"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手机与牙齿健康的影响

2019年“全国爱牙日”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和我们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20世纪中叶,牙医学研究领域的两项重要发现开始对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产生重要影响:一是龋病和牙周病的病因研究均明确其致病菌的存在为发病先决条件,实质是慢性感染性疾病;二是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口腔疾病与全身系统性疾病之间存在某种关联,如牙周感染可能成为全身多种疾病包括呼吸道感染在内的危险因素;牙周炎与糖尿病存在双向关联;口腔多种微生物的存在可能形成致病因素等。

口腔治疗过程中会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特别是牙科手机在使用过程中。牙科手机在供气停止瞬间,由于涡轮的惯性,还会继续顺时针旋转,使A(主气管腔)形成负压状态,产生瞬间的回吸,回吸的微生物通过狭小的轴承游隙空间,C、D将(机头外部)的血液、飞沫等物质吸入主气管腔及尾部的软管直接影响到气路交换器。(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由于彻底清洗消毒困难重重,有很多口腔诊所存在消毒灭菌不彻底的情况,极大的影响了患者的治疗安全。

“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请大家关注口腔健康,更要关注口腔治疗时牙科器械的消毒灭菌状况,切记预防比治疗更重要!